混凝土裂縫一般有三種狀態:靜止裂縫,活動裂縫,正在鋼筋外露發展的裂縫。混凝土裂縫處理方法的選擇一般要考慮的因素:判斷裂縫是活動的還是靜止的;修補的主要目的是什麼?是減少過多的滲漏、使裂縫處完全水;是否需要加固處理;裂縫產生的主要原因是什麼;裂縫未來的變化(數值和方向)如何。

  ——混凝裂縫灌注土裂縫處理的13種常見方法:   1。 樹脂灌注法;   2。 表面封閉法;   3。 鑽孔嵌塞法;   4。 柔性封閉法;   5。 表面附加鋼筋法;   6。 灌漿法;   7。 干嵌填法;   8。 釘合法;   9。 聚合物浸入法(重力滲入和真空滲入);   10。 迭合面層和表面處理法等等。

  ——常見的混凝土裂縫處理的基本原理、要點:

  1。 樹脂灌注法 環氧樹脂是最常見的裂縫灌注材料。它具有較高的機械強度,並能抵抗混凝土所遇到的大多數化學侵蝕,樹脂可以灌入到0。05㎜的裂縫。除某些特殊的環氧樹脂之外,當裂縫是活動的、有滲漏的、不能干透的或者裂縫數量極多時,通常不易采用樹脂灌注法。北京冶建工程裂縫處理中心開發的具有國際領先水平的工程師自動低壓灌漿技術是樹脂灌注法的最佳工法之一。

  2。 聚合物浸入法

  2。1重力滲入法 低粘度的液態樹脂可用來密封路面、橋制震阻尼器面的不小於0。1㎜的裂縫。將樹脂塗刷到表面上,或者在水平表面上沿裂縫構築臨時的圍堤,使樹脂溢於裂縫表面。

  2。2 真空滲入法 更適合封閉多重無規則表面裂縫。先將裂縫表面密封,抽去真空,使裂縫中和孔隙中的空氣全部排除。再在大氣壓力下用純環氧樹脂漿料注入裂縫表面中。

  3。 釘合法 當必須恢復主裂縫斷面的抗拉強度時,使用釘合法比較適宜。特別比較適宜在不會損壞周圍結構的場合下用來鎖閉活動裂縫。用相對薄而長的金屬“縫合U型釘”跨過裂縫嵌入事先開好的槽溝中,用無收縮砂漿或者環氧樹脂基粘合劑來固定。

  4。 表面封閉法 這是最簡單和最普通的裂縫修補方法。用於修補對結構影響不大的靜止裂縫,通過密封裂縫來防止水汽、化學物質和二氧化碳的侵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裂縫灌注
    全站熱搜

    dgvdfgbfh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